图书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结
发布时间: 2017-03-20 浏览次数: 640

      图书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结

        2017320

  

过去的一年,图书馆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好、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每月至少2次的集中学习、下发学习材料、传达上级和学校相关文件,积极参加各种学习辅导、专题报告、考学等学习活动,全面贯彻和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一年中的具体工作主要有:

一,按照学校“苏建院委发[2016]27号文〈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图书馆党支部实际,在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制定了图书馆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职责并认真予以落实。

1,为了有效的促进效果,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全体党员利用暑期进行了党章的抄写与学习,边抄边学,通过抄写学习,又一次加深了对党章的理解;

2,充分利用职工和党员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徐川的《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文,以鲜明的优秀事例、以生动接地气的内容,为广大党员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3,通过让所有党员参加党的基本知识和“两学一做”学习测试等活动,以测促学,有效地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

4,按照学校和图书馆党支部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进行了以“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和“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为内容的专题会,每次专题会先后有党员做专题讨论发言。通过专题会的学习讨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了深入。

5支部书记讲党课。面向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着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支部书记带头进行了生动、弘扬正能量的党课讲习。

6,为了显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和成果,一年中,不断更新和完善图书馆党支部的网页建设。把本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及时充实到网页上,利用微信、QQ等信息平台,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

二,开展好党日活动。图书馆党支部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开展了 “党员活动日” ,主要活动有:

1,利用新党员转正之时,进行了一次隆重的新老党员的入党誓言宣誓。老党员通过面向党旗再次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感情;新党员通过宣誓,以庄严的入党誓词,记下了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

2,为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图书馆党支部全部党员16人、特邀民主党派代表、图书馆馆长白桦同志共计17,赴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开展了题为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体验和感受焦裕禄同志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使每一位同志深受感动和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3,为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显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示范性,图书馆党支部开展了:

4,服务型党组织窗口建设。在自己的岗位上,所有党员公开亮明党员身份,摆放“党员先锋岗”牌, 通过亮身份,达到自觉提高服务意识的目的

5,设立了意见箱和网上意见反馈渠道。通过调查和了解,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及学生的意见和需求,切实为教工、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有效的意见反馈,能更好地提升图书馆和学报的服务品质。

6,注重信息技术在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建立了图书馆党支部工作微信群,提高了学习宣传和信息沟通。

7,开展了党员承诺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位党员以承诺书的形式做出承诺;通过承诺,亮职责,增强党员自觉为师生服务的责任意识。

三,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图书馆党支部建立和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图和责任书,制定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风险布控和防范管理,做到层层抓落实;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四,民主生活会和党员评议。每位党员在深入学习党章的基础上,以“四讲四有”为标尺,为了进一步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品德和发挥作用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图书馆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支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坚持实事求是,不讲面子私情,又真诚认真,达到了解决问题、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五,问题及整改情况

经过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现部分党员的思想还跟不上上级和时代的要求,表现在学习缺乏主动性,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理解不到位,不全面;个别党员对两学一做”的理解和学习有应付走过场的现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突显出来,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还没有达到党员应有的水平。

图书馆党支部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全体党员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发扬成绩,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进一步加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岗位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努力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而争创成绩。

  

                 图书馆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