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图书馆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03-20 浏览次数: 1140

2016年图书馆工会工作总结

  

回顾这一年,图书支部工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在馆党政共建的原则上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团结全馆职工,爱岗敬业,争优创优,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增强凝聚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教代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本年度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各级工会精神,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会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工作,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和图书馆的改革和发展做贡献。
二、党、政领导重视工会工作
 图书馆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馆工会的工作,在人员和活动经费上都给予力所能及的保证,并带头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分工上,由党总支书记直接负责分管馆工会工作。同时,工会做到每年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开会有记录,及时与馆党、政领导交流和沟通思想,积极配合馆党、政做好各项工作。

三、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馆工会真诚关心职工的工作、学习、家庭等问题,并结合图书支部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一年中,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认真传达上级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
2、积极配合校女工委员会对全体女职工开展了节的活动。

3、组织参加了校运动会。 

4、积极参加校工会举办的排球赛比赛。

5、按照上级工会组织的安排,积极开展各项捐款如“一日捐”活动捐款。

6、收取会员会费,并按时上缴校工会。
7
、传达校工会工作精神,积极完成上级工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8
、关心和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看望生病住院的职工。

9、做好到馆工作新同志的入会和转会工作,按程序和要求办理相关的入会和转会手续。
 四、积极行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领导的支持下,图书支部加大工会在源头上的维权力度,在日常的党、政联席工作会中,馆工会主席均要参加。而对于所有涉及职工利益的事,全都采用职工大会的方式,让广大职工知道,并把最终的决策权交给全体职工。

五、妇委会工作

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1、注重提高女职工素质和思想教育。图书支部工会女同志较多,做好女职工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完成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为女同志举办了扑克牌比赛和赏梅花活动,全体女职工都积极、热情的参与,支部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

3、对女同志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关怀和力所能及的解决;对有家庭矛盾和纷争的,及时做好协调工作。

4、每年组织做好妇女体检工作。

六、计划生育和综合治理工作

1、按照学校有关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保证计划生育和综合治理各项目标的全面落实。

2、对孕龄女职工及长期临时工和出租房屋暂住人口进行入户登记检查,严把“三证”关,对苗头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妥善解决。

3、对男职工家属定期签订男职工配偶节育措施函调表。

4、对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做到警钟常鸣,凡重要节假日都有布置、有值班、有检查,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5、进行“防火、防盗”知识讲座,普及消防知识。

6、完善落实了各项规章制度。

7、及时认真处理各种临时性、偶发性事情。

一年来,图书支部工会在校工会、支部领导及全馆职工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把工会办成教职工最温馨的家。

  

                                     20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