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位读者白来图书馆
发布时间: 2017-06-02 浏览次数: 204

不让一位读者白来图书馆

图书馆党支部王文平

  

和其它专业教师不一样,我在图书馆工作。相对于专业教师服务于几个专业和班级,在图书馆工作服务的是全校的学生和老师。如何做好图书馆馆员工作?我认为最起码要做到“爱岗”和“敬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知识殿堂的引路人。做好图书馆服务工作,就是把最好的知识传递给最需要的人。做好细节服务,不让一位读者白来图书馆。

首先需要热爱图书馆工作,在知识的殿堂里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新图书馆占地2.8万平方米,宽敞明亮。资源十分丰富,其中纸质图书近70万册,电子资源数据库11个。图书馆一到五层配备了较为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图书馆有这么好的条件,作为工作人员更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爱岗”就是要爱读者,图书馆工作的落脚点就是为读者服务。在图书馆工作中要常常换位思考,如果我是读者我想要图书馆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在工作中面对读者需要耐心、用心的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在日常与读者接触的过程中读者提问最多的是“请问厕所在哪里?”。作为工作人员回答这样简单的问题有时候会觉得有标识系统读者应该自己能看到,会有不耐烦的情绪。但换位思考,如果自己作为读者最需要的时候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工作人员的快速指引。工作人员的良好态度能够给读者带来一份好的心情,来图书馆学习也会是愉快的。在读者办理图书馆业务的时候尽可能的给与读者方便,不让读者一遍遍的白跑图书馆。读者来图书馆既是来借阅图书也是来享受图书馆的学习氛围,良好的读者服务工作给读者以温馨家的感觉。

其次是做到敬业,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我于2012年来学校图书馆工作。2012-2015年从事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工作中积极从事创新型服务,建立参考咨询教师QQ群、学生参考咨询QQ群等。积极回答读者提出的使用资源等各方面的问题,让读者更加了解图书馆所提供的服务和资源,为读者搭建直通知识殿堂的桥梁。有时候即使是下班时间,看到读者提出的问题我也会及时予以解答。图书馆周天晚上是闭馆的,图书馆网站上也有通知,但是还是有不少读者周天晚上来图书馆。如果不及时在咨询群里回答读者提出的这类问题,读者就会白跑一趟图书馆。2016年一直从事图书编目加工工作,和读者打交道的机会少了,和书打交道的时间多了。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熟悉了解学校设置的专业,关注图书出版行业动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业务能力。为读者选好书,采购性价比高的信息资源,在工作中力所能及的给与读者方便。有位老师需要一本教学参考书,可是这本书在图书馆还没加工,不能外借。考虑到老师需要的急,我们第一时间加工完让老师能够外借,读者的需要才是我们工作的目的。

如果有天堂,我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我希望读者好好利用好图书馆的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利用好图书馆优美的读书环境。而我需要更多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以饱满的服务热情做好读者利用图书馆的引路人,让每位来图书馆的读者都有收获。

  

  

                                                         6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