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师德征文(胡建军)
发布时间: 2017-06-02 浏览次数: 819

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

 

胡建军

  

因为第二天早上一二节有课,尽管我设定了闹钟,夜里还是醒了好几次。自从我承担了我校2016年留学生的汉语口语教学任务后,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多次。其实,作为一名老教师,从事了几十年的语言教学,上课不应该有什么心理压力,但这次情况却有所不同:

不一样的学生,学生主要是来自东南亚的老挝和柬埔寨;

不一样的教学任务,学习汉语,而且是零起点。

不过,对于从事语言教学的教师来说,虽然任务不同,但方法应该是相通的。因此在我接受了这一教学任务以后,经过认真考虑,我决定用“二个最”来履行我的教学任务。

第一个“最”是最早比学生先到教室。早到教室,一方面可以从容地做好课前准备,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观察、了解及加强与留学生的交流沟通。我发现一开始大部分学生对汉语的学习面露难色,信心不足。因此课前必要的学习气氛的营造,会有助于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心里障碍、提高学习的自信心。事实表明,只靠课堂上的交流来了解学生是远远不够的,而这第一个“最”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和作用。

第二个是做最有耐心的老师。在学习上,我发现班上柬埔寨的学生能够听懂英语,而老挝的学生却没有英语基础。英语作为汉语教学的辅助语言,只能对一半学生起作用,这无疑又增加了教学的难度。在课堂管理方面,也可能是文化的差异或是国情的不同,有的留学生一开始有时在上课的时候会突然站起来离开座位,我诧异中发现,要么是给手机充电,或着是不经请示走出教室去了卫生间。类似这种情况如发生在几年前,我想多少会严厉地批评教育学生,但眼前的学生是来自不同的国度、不一样的文化,对我们教育环境和教学要求的了解及学习环境的适应难免有个过程。

也可能是年龄大或是人变老的原因,每当看到这些风华正茂、远离故土、在异国他乡求学的学生时,内心会自然多了些宽容。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看到个别学生的汉语进步不明显。于是每次上课我都花几分钟专门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但大多是鼓励的话语。其实语言的学习是在不断的练习中取得进步的。正确的方法,持之以恒的练习和信心,必定会学有成绩。班上学生基本上都知道我常说的二句话:Practise,practise and make progressNo mistakes,no progress.

与以前的教学相比,这一次的教学经历我展现了前所未有的耐心,这份耐心除了包含教学方法的认真设计和实施,还应包含了我对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及跨文化交流的认识和感悟。

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的主旨是强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互赢的丝路精神,也许,对外汉语教学架起的是座座心灵桥梁吧。

学期结束后,经了解和反馈,学生说喜欢我的课,我借用德国诗人歌德诗句里的一句话并略作改动来表达我的感想:被学生喜欢是一种幸福,但如真心喜欢学生,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图书馆党支部

  

                                      201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