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2017年9月学习内容
发布时间: 2017-11-14 浏览次数: 1114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1.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统领学校全面工作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将“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落实、落细。巩固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效,着力抓好对制度执行的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干部教师的思想理论武装。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2.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以十九大的召开为契机,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周密安排,严格程序,积极配合省委选配好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新一届党委班子未来五年的总体工作目标,深入学习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

3.全力推进卓越院校创建。组织学习《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23号),建立卓越院校建设工作系统,深化细化建设方案,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加快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优势、聚焦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全面规划布局优质院校建设。加快拓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领域。以构建现代教学社区为抓手,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搭建“产、学、训、研、创”平台,联动配置课程、团队等各类教育教学资源,推行教学、学习、实训、创业相互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切实重视并加强“一报告两平台”填报编制利用工作,持续加强对院校综合竞争力核心指标的监测。

4.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适应产业和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专业供给,系统构建专业群。加快专业内涵建设,加快课程等各类教学资源建设,梳理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促成全要素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完成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2个省品牌专业建设。积极申报省高水平专业和徐州市特需领办专业。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建设。推进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国家在线课程申报工作。引入多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着手构建现代职教社区。积极主办并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确保师生省部以上竞赛获奖有所增长。落实教育部41号令,修订施行学生学籍管理、学生教育管理系列实施细则。

5.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师资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力争博士培养和引进实现两位数增长,正高职称教师培养和引进数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完成2017年各类师资引进计划的基础上,着力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比例,加强教师各级各类培训。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逐渐改进完善教师职评工作。

6.不断提高教科研工作水平。认真贯彻科技创新“40条新政”,修订学校科技管理办法和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切实为教师开展科研松绑,解放教师发展潜力。充分调动高职称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开辟科研骨干荣誉专栏,营造科研工作争先创优氛围。继续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等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储备。高度重视技术转移工作,努力把教师的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成立技术转移中心,建立学校出版基金,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工作。提高教师省市级以上教科研立项、获奖增长率。修订实施江苏建筑节能与建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2017-2020年》,狠抓各类科技平台提档升级。开好11月份举办的高职高专学报研究会发展高层论坛,进一步扩大我校学报的影响力。

7.大力加强教学科研条件建设。按专业群和专业集群,加快教学资源的集成优化,完成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省产教深度融合项目建设,初步完成建筑技术馆改造升级,完成省级建筑共享型实训基地验收。做好大学生科技园开园工作,积极做好省级大学科技园及省级孵化器的申报工作。确保教学设备和国有资产利用率有所增长。

8.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数字资源建设,提高信息化资源集成和服务能力。完成校园网络升级改造,教学区家属区实现有线无线全覆盖。基本完成校园流程化项目,逐步打破信息壁垒,优化网上服务大厅的管理,基本实现校内信息互联互通。申报教育部信息化示范校园试点单位。

9.扎实做好国际合作办学。建立国际合作交流管理系统,配备相关资源,继续改扩建留学生住宿场所,配备留学生教学活动设施设备,做好海外留学中心方案设计,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服务专业建设和教师成长,对标《悉尼协议》,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对老挝、柬埔寨、韩国等深入合作院校进行友好回访,建立海外分校。抢抓教育国际化机遇,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进一步开拓海外留学市场。强化国际合作办学工作研究,承办好中德高等职业教育联盟年会。

10.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实践混合所有制办学。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充分调动二级学院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具备条件的二级学院先试先行,积极有序推进工作开展。以探索混合所有制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倒逼管理机制和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

11.大力推进非全日制教育管理体系改革。抓住国家继续教育政策调整的历史机遇,把非全日制教育提高到战略高度,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有机组成来对待,大力发展非全日制教育,稳步并扩大教育规模。加强人才分类培养,满足多样化需要,创造条件支持“专接本”、“专升本”。服务行业企业需要,依托学校各类技能培训鉴定中心,持续加强社会教育和职业培训,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智力、资源等优势,承接拓展社会化职业培训项目,探索建立多样化学习、个性化学习、学分积累转换的有效平台。

12.大力推进争取社会资源工作改革。研究论证开设分校的可行性和实操性,积极拓展学校办学发展更大空间。积极寻求社会资源特别是徐州市和江苏省住建厅对学校发展的支持。改革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新的合作途径,推进校政校地校企合作,重点做好与徐工集团、奇瑞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争取成立江苏省建筑产业化职教联盟。着重做好徐州市淮海服务外包职教集团建设工作,创新召开江苏省建筑职教集团年会,逐项落实建筑职教集团4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为创建全国优秀职教集团打好基础。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做好校友接待工作,积极探索校友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13.全力守好招生就业阵地。全面研究分析2017年招生各项数据,结合2017年我校提前招生面临的新问题,科学制定2018年各批次招生规模,合理安排招生计划。召开不同层面招生宣传座谈会,总结招生工作经验,提出2018年招生工作、招生宣传工作改进意见和改进方案。深入开展重点生源地、生源学校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全力保障生源规模。加强就业基地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就业平台”的内涵和功能。全面实现“校园招聘、就业指导”线上线下联动,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意愿、求职行为以及用人单位需求状况、招聘行为的分析和跟踪服务,确保为2018届毕业生提供有效岗位3:1以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改革。大力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高质量举办校级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职业规划大赛,遴选培育优秀项目,力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不断建树,做好做强“厚生讲堂”品牌。

14.守好学生教育管理阵地。把“守底”“摸高”“有温度”的学生工作理念落实落细,大力推进学生工作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和精细化。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安全为抓手做好特殊群体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巩固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武装部工作规范化和国防教育常态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寓管理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学校共青团组织换届工作,开好团代会、学代会。

15.健全学生个性发展激励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六个一”素质培育工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五项工程,加强就业创业教育,着力提高学生双创能力。细化大学生“三个中心”建设方案,全面启动项目建设。科学把握学生成才规律,健全学生个性化发展激励机制,引领学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好第19届省运动会的参赛组织工作,力争取得较好名次。

16.健全教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深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提倡多劳多得,鼓励突出贡献,推进分配公平,规范酬金发放,完善绩效工资方案。提升教工福利待遇,改善惠及民生工程,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化学校办学成果共享,保证教职工整体收入稳中有升。印发实施《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方案》。

17.健全干部管理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完善各类考核制度。总结分析2016年各类考核结果,并有针对性地对机关作风民主评议、绩效考核办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进行完善,建立更为科学的工作评价机制和考核办法,在此基础上健全干部管理考核激励机制。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将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严格考核结果使用。

18.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障作用发挥。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聚焦“六大纪律”,践行“四种形态”,严明换届纪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细化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重点抓好对已出台的“两个责任”清单、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办法等有关文件的落实检查。坚持不懈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19.着力抓好惠及师生的民生工程。有序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方案,突出重点,塑造精品。强化文化育人系统构建,做好图书馆文化氛围的营造,做好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体系与平台建设,以空间再造搭建我校学生阅读文化与思想交流的平台。重点完成青年教工周转房入住、教工餐厅运营提升和家属区环境改造等工作。打造“精致校园”,做好东校区建筑外立面改造、东门广场改造、教工之家改造的论证。组织实施学生浴室改造、图书馆北侧水体景观工程、建筑技术馆外墙面改造工程、智能快递中心改造等项目。

20.完善校园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狠抓安全稳定工作不松懈,全力做好全省后勤安全检查准备工作,以迎检工作为契机,统筹抓好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突出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保卫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打造“智慧后勤”、“精致后勤”、“文化后勤”,完成四大平台建设,制定学校各类服务外包企业服务质量和考核标准,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互联网+后勤模式,提高后勤的服务质量、标准和效率。做好离退休教工的服务工作。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优化整和资源,提高校内资源的管理使用效能。全面完成校办产业的改制改革工作。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9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