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党员职工学习内容
发布时间: 2018-03-21 浏览次数: 635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的六大战略目标任务要求,坚持特色发展,推进重点突破,加强协同创新,突出三个强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奋进之笔。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全面准确理解、阐释、宣传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办学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学校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大力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建立部门牵头落实六大战略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任务。

3.从严管理、优化充实干部队伍。以做好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为主线,持续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着力做好科级干部的选拔。制定《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实施方案》,严明干部换届纪律,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完善干部晋升和交流机制,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及干部岗位职责,强化制度建设,从严管理干部。

4.重点推进高水平院校建设。编制高水平院校建设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任务,建职教社区,创卓越院校,树江苏样板,出中国方案。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卓越计划任务和项目。组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创新办学模式改革,推进多主体办学、二级学院混合所有制有突破。推进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完善内部质量保障机制。

5.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博士、教授双百计划,重点解决二级学院人才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博士教师、高职称教师引进和培养。探索引进大国工匠和产业教授。主动打造校企、国际混编教师团队。巩固国家、省、校三级优秀教学梯队建设。严格规范人才引进程序和临时用工管理。积极稳妥推进职称评审权下放学校后的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6.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广泛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逐步扩大参与企业范围和领域。培育建设若干高层次科研项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利管理。做好各类科研教研项目申报与管理,提高教师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参与率和深入度,积极组织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探索成立专著基金制度,修订科研经费配套办法。加强国家政策及高教研究,积极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教育经验。成立学术委员会,召开学校第五次科技工作大会。发挥集聚作用,突出高标准、差异化,大学科技园开园运行。服务校企合作和科学研究,持续提升学报办刊质量。

7.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围绕地方、产业、行业发展需求,聚焦徐州重点热点产业,强化与地方的对接合作,持续做好专业(群)结构调整,升级传统专业,开发新兴专业。创新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大类发展、交叉发展、融合发展,加强对专业建设达成度的考核。统筹推进2个省品牌专业、10个校品牌专业、7个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着力推进6个专业对接《悉尼协议》认证标准,带动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升。激发二级学院主体作用,持续加快各类教学要素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高项目化课程改革实效。

8.从严从细强化内部管理。完成新一轮定岗定编,不断细化优化岗位设置,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能。坚持改革与稳定并重、绩效公平的原则,出台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做好校内管理制度的废改立,改进完善各类考核,严格干部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修补管理盲区。强化教学管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强精细管理,不断改进学风、教风,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升专业主任队伍,稳定教学秘书队伍。坚持过紧日子,厉行节俭,强化财务管理,扩大内控试点范围,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持续加强审计工作,严格各类合同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精细管理,提高使用和管理效能,严格建设项目、维修项目招投标程序。健全学生资助管理,做好学生精准助困扶贫工作。打造全国职业院校管理500强案例。

9.巩固提升招生就业工作。贯通招生、人才培养、就业服务联动工作机制,坚守底线,落实招生宣传三进策略,探索构建招生宣传长效机制,筹建徐州市中学、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心。全面加强招生形势的研判、对外省招生政策的解读和对招生宣传数据的分析,创新招生新模式,修订完善相关考核方案,提升招生工作成效。就业工作抓实,提高就业工作能力和就业质量,做好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提高学生转本、接本比例,广泛应用互联网+”模式,优化就业精准服务,完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和监测,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

10.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教集团平台建设,发挥四个专门委员会和秘书处作用,创新开展职教集团活动,打造职教集团优秀案例,按国家示范职教集团要求完善机制、推进工作。深入推进3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一批校企深度合作项目,注重发挥行业和龙头企业作用,促进技术技能人才持续成长,实行校企合作项目管理。推进实验实训条件交叉融合、系统集成,做好2个省级、1个市级产教深度融合平台项目建设,完成校级立项实验实训平台建设,加快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机电工业中心搬迁改造。做好建筑产业化人员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普及建筑科学、传播建筑文化。

11.构建对外开放办学新格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巩固海外合作办学优秀成果,推进东盟国家生源基地建设,继续扩大海外留学生规模,改善留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强化留学生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完善机制制度。建立老挝、柬埔寨海外分校和技能与语言培训中心,成立中老职教秘书处,完成师资互派交流计划,落实教学培训任务。提高干部国际化能力,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历教育管理;理顺培训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整合师资培训力量,加强社会培训工作,扩大社会培训规模。

12.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做好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建设,完善办公流程开发,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发挥数据分析效能,推动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试点工作。推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应用,建立线上线下培训中心和企业资源中心,完成教一楼智慧教室建设。提高干部、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组织好全国、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推进现有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完成校园网络基础建设,做好家属区的网络覆盖。

13.大力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高度重视学生职业精神、职业素质和个性化能力的培养。深化学生科创服务,重点推进挑战杯赛实践育人工作,协同推进大学生双创工作。鼓励倡导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有关职业资格认证。做好三个中心项目建设,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建立三育人工作机制。重视听取青年学生的意见建议,建立学生与校领导对话交流机制。召开团代会,推动团学改革落地落实。积极培育共青团对外交流品牌活动,壮大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定期开展教授励志教育活动。

14.持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重点完成留学生公寓、建筑技术馆外墙、学生浴室改造、主配电室改造等项目。提升后勤服务学生水平,稳定食堂饮食价格,丰富饮食品种,提升饮食质量。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美化、绿化校园。认真执行制度规定,严格规范教工住房管理。

15.巩固发挥宣传思想阵地作用。强化对外宣传工作,形成外宣工作整体框架,持续扩大学校办学影响力,宣传学校形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强化党员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宣传优秀办学成果,制定微信平台管理办法,加强对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画廊、宣传片等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16.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一切工作首位。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健全责任担当和压力传导机制。深化纪委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启动开展校内专项巡察工作。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工作。完善重要事项监督制度,建立中层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制度。持续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学习,丰富廉政文化建设载体与形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17.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全面加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各项安全管控工作,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关心爱护师生员工,关注帮扶困难师生家庭。重视发挥群团组织、关工委、民主党派、离退休老同志作用,不断拓宽师生民主渠道,积极解决教职工诉求。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3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