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党员职工学习内容
发布时间: 2018-09-07 浏览次数: 2033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要点

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和长远发展要求,制定本要点。

本学期教学工作思路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要求,以建设江苏省高水平院校为统领,以专业集群构建为切入点,以形成现代职教社区为主要任务,加快教学条件增长,加快资源结构优化,加快促进要素融合,推进多个主体共建共享,强化过程管理和绩效管控,提供系统性有效供给,为满足利益相关方需要提供服务。

1.初步形成高水平院校的基本框架。修订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方案,确定建设项目和任务,形成任务责任清单。以形成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社区为主要任务,加快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形成支撑高水平院校的四梁八柱,为江苏省卓越院校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2.基本形成现代职教社区的总体轮廓。加强对现代职教社区的理论研究和内涵探索,努力做到理念先进,理论清楚,体系完整,路径清晰,深入人心。按照现代职教社区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特征要求,统筹规划,综合设计,协同推进,在多主体参与、产教融合、专业集群、平台搭建、要素整合、保障条件等主要方面要有显示度,基本形成系统化的现代职教社区轮廓。

3.促进专业集群建设有突破。专业集群不是专业之间的简单组合,而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变革。实施专业建设产教对接计划,从市场需求侧和人才供给侧入手,重点考虑产业链、区域发展、均衡发展需求,立足本校专业特色和核心骨干专业,围绕产业链和职业岗位群构建专业群。按照“集群”的内在规律和要求,努力打通专业之间、院系之间、部门之间的壁垒和固有管理组织形式,在课程资源、实训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系统协同方面争取有建树。要不断探索有效工作机制和组织管理方式,增强专业集群的产业适应性、灵活开放性、集成协同性,促进现代职教社区生态建设。

4.力争核心教学内涵建设有亮点。务实抓好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一步一个脚印地累积教学成果。重点突出对现代职教社区形态、专业集群、课程组别、实训系统、“课堂革命”、泛在校园、素质养成、社会培训、协同育人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争取做出典型案例和标志性成果。以更高标准和严实的做法,加强对各级各类立项建设的专业进行目标管理、过程控制和绩效评定,确保项目达成度,确保能够做到示范拉动。以悉尼协议范式专业建设和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为契机,大胆探索构建底层可共享、中层可融合、上层可互选的专业(集)群课程体系,衍生新的专业或专业方向。以特定企业需求为导向,总结探索校企协同、工学结合、柔性管理的人才培养方式,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组织管理的柔韧度。采用必要的激励措施,推进精品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双语课程、立体化教材和留学生教材建设。基于校本特点、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加快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试点方案编制、信息平台搭建以及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

5.加快教学条件建设成为平台体系。实施产学研训创资源集聚计划,编制建筑类实验实训功能集聚区和建筑技术馆升级改造方案,完善空间组合、功能整合、产教融合,搭建建筑类专业实验实训大平台;完成汽车检测、轨道交通等实训场所建设,搭建交通类专业实验实训平台;梳理机电电子、计算机、机械制造实验实训条件,搭建机电电子类实验实训平台;完善财会商贸、艺术创意、家居工坊等实验实训流程体系,完成园艺实训场建设,搭建现代服务类实验实训平台。完成工程素养中心方案编制,配套建筑技术馆改造升级工程同步建设。积极增加虚拟仿真实训室的系统系列化建设,探索生产型、研究型、服务外包型实训场所建设,加快建立大师工作室。基本形成智慧教室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逐步发挥预设功能。不断完善实验实训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统分结合,分工协作,提高实验实训场所、理实一体化教室和通用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全面引入互联网思维,教育+互联网、互联网+教学条件,大力提升教学条件的智能化程度和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6.持续推进教育合作高品质。积极推进多主体参与“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建设,加强与外部利益相关方合作,争取在教学内容设置、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空间布置、教学环节组织等方面都能体现产教融合的影子,在有些方面要形成组织结构和真实场景,实体运行。以我为主,根据需要,务实展开国际项目合作。设立海外教师工作站、校友会,探索海外分校、技能与语言培训中心运作机制,扩大老挝职联盟组成院校和影响力。下大力气办好江苏省优才计划项目和中国东盟院校合作特色项目。稳步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充实留学生教学管理力量,严格留学生教育管理,继续改善留学生教学场所条件。积极打造东盟国家文化交流品牌项目,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环境。

7.确保教学管理规范有序。坚持问题导向和统筹设计,针对新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教学环节组织、悉尼协议范式导入等加强流程化、规范化和信息化。进一步规范常规教学,加强实习管理,抓好实践教学、体育教学的契约管理、安全管理。抓好教学管理团队培训,加强激励机制建设,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效能。加强教学秩序检查巡视,确保教学工作规范、有序。科学严谨组织好校内考试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承接社会考试,确保各级各类考试规范、安全、有序。

8.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校园智能服务提升工程,按照教育部、江苏省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研究制订并加快落实信息化战略实施意见,全面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完成网络基础环境升级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加快应用平台和流程化建设。建立数据共享中心,发挥数据分析效能。高标准全方位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试点工作。合力建设线上线下资源中心和企业资源中心,推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应用和不断升级。加快信息员队伍建设,推动信息化在更大范围应用。

9.扩大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规模。加强招生宣传和激励工作机制建设,稳步增加继续教育规模。规范校内外办学行为,严格学籍管理,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加强政校行企合作,扎口管理社会培训工作,理顺社会培训管理体系,整合师资培训力量,加大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力度,增加培训规模和考证人数。  

10.  强化服务和廉政管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强化教学管理队伍廉政勤政意识,制度化管理,防范控制风险发生。关心爱护教学管理人员成长,对教学管理队伍加强服务意识培养,增强服务能力,围绕教和学的需求做好教学条件保障和服务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2018年9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