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2019年3月学习内容
发布时间: 2019-03-12 浏览次数: 1105

一、2019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为全国一流高职名校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

一、加强理论学习方式创新,注重先进思想理论引领

聚力真学真懂真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强化理论学习,抓住“关键少数”,发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学习成效。加强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组织评选二级中心组学习示范点。深化理论宣传,加强思政讲师团、网评员队伍建设,提升理论宣传传播力、吸引力和说服力。推动理论舆论深度融合,用好校报、新媒体平台,积极打造特色理论栏目宣传。要抓好重大课题,瞄准现实问题,做好学校党建思政研究会课题立项、推进和成果转化。

二、实施思政工作五大工程,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推动构建“十育人”体系落细落地落实。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明确主体责任,构建责任网络,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用好校内巡察利剑,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课堂阵地、社团阵地、宣传阵地等各类阵地管理,切实防止错误思想观念在学校传播渗透。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推动校院两级联动、部门协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三、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提升新闻宣传能力水平

突出强化正面宣传,以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学校40周年校庆为重要节点,开展更接地气的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为争创全国一流高职名校营造浓厚氛围。在《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策划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学校良好社会形象。坚持“移动优先,融合为要,内容为王”,深入推进校报、新闻网与新媒体平台融合,创新建立学校全媒体工作格局。加强日常舆情收集报送,强化舆情监控,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四、加快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发展文化软实力

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策划开展仪式感强的一系列庆祝活动。策划推进“强国一代有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主题活动。围绕弘扬新时代“淮海战役精神”,发挥“五馆联展”阵地作用,打造红色文化宣讲团品牌,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制定出台《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以文化人”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塑造职教文化创新领航者、区域文化集成光大者、师生精神家园集聚共享者角色定位。统筹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建设,将非遗文化、国学教育、文化艺术有机相融。重点推进中国礼射文化展览馆建设,打造礼射文化品牌。继续凝练“三个文化”,宣传弘扬新时期学校精神。塑造学校对外形象,制作发布学校校庆宣传片。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建好用好校园公共文化阵地,统筹加强教室文化、食堂文化、宿舍文化建设。

五、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着力营造大宣传格局
认清新形势,狠抓理念创新,自觉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把握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坚持内容为王,努力创作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理论文章、新闻报道和文艺精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提升本领,锤炼作风,建强队伍。要在健全完善宣传队伍激励机制上下功夫,选好建好学校宣传思想骨干队伍。

  

二、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计划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要求,结合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现就本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为把我校建成全国一流高职名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学习贯彻教育部、江苏省、学校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重点:1.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2.江苏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3.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4.学校2019年干部大会精神。

专题二: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学习重点:1.政府工作报告;2.全国两会通过的相关文件。

专题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重点: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3.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专题四: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学习重点:1.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专题五:学习贯彻职业教育重要文件精神

学习重点:1.《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2.《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3.《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专题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学习重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除上述专题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以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理论热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安排学习党和国家最新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1.学习时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周集中学习1次,每次不少于1.5小时,各级党组织(党小组)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排。

2.学习形式。以集体学习为主,多种形式相结合。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提高学习效果。全体党员、教职工要下载学习强国APP,依托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

3.学习交流。要通过座谈研讨、征文评比、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形式,调动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主要领导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研究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2.落实质量要求。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全面落实学习计划,每次集中学习有具体安排、有专题、有重点发言人、有考勤、有学习总结。学习结束后,要及时报道有关政治理论学习动态、经验、成效和先进典型人物,努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3.强化学习考核。各单位要严格考勤制度,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不得随意占用集体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巡查巡听,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安排意见的总体要求,制定出本单位2019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于310日前报党委宣传部,并将电子稿发送至xcb@jsjzi.edu.cn。本学期结束前一周,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考核表和学习活动总结上报党委宣传部。


三、

关于认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和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中宣部根据中央部署要求,建设的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的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将覆盖全国所有党组织和所有党员。

为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和建设工作的通知》(苏宣通〔201920号),推动我校师生员工迅速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与平台建设,现就做好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广范围

全校教职工,学生党员

二、使用方式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由PC端、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组成,PC端用户可登陆网址www.xuexi.cn或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浏览,手机用户可通过各手机应用商店免费下载使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迅速动员、积极组织,确保全校教职工、学生党员下载安装、学习使用,做到全员覆盖。

三、组织管理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明确1名学习管理员,并将管理员姓名及手机号于36日前报送给党委宣传部韩旭老师,联系电话:15895210306。学习管理员主要负责本级学习组织和人员的信息管理、维护,组织运用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活动、上报学习情况、推进学习考核等工作。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指导、培训管理员开展学习工作。

四、具体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推广使用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来抓,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组织好、把师生员工动员好、把各种资源整合好。

2.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将学习平台使用建设工作作为加强中心组学习、党员培训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方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密切协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3.积极宣传推广。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运用多种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教职工、学生党员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并吸引非党员师生积极应用这一学习平台。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便于参与的学习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依托平台进行学习,不断提升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

4.加强学习考核。党委宣传部将会同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参与人员学习情况每个月末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

党委宣传部

201935